close









1985年出版。不知道在當時算不算前衛Avant-garde,不過,從今日看毫無過時感,它還是與現代生活那種破碎分離的孤獨感、惶恐不安的情緒深深連植在一起,尤其探討的東西─死亡─永不褪色的議題,值得再三反覆思辯,它是這個現代的一個小小不安的縮影,或多或少也是人類深層恐懼。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閱讀此書,有種奇妙和諧感,再配上Mono,自成一個與世界隔離的空間,腦海中很容易浮現故事中的畫面,black and white,不過沒有配樂,然後像是before sunrise主角們不斷對話,毒氣事件很像世界末日影片。現在內心有被慰藉一些,這本很適合反覆重看,隔了一段時間重看,也許面對死亡,我能坦然許多。有很多的話我都很喜歡,隨手節錄幾段──


我把這團垃圾裡的東西一件一件地揀出,一團一團挑起那些已不成形的東西。我正在侵犯他人隱私,正在窺探那些極私密說不定還有點可恥的秘密,但奇怪的是,我竟然會覺得有點罪惡感。不過,想不去注意那些被他們挑來放進這台壓縮機裡的東西,還真不事件容易的事。話說回來,我怎麼會覺得自己像個間諜呢?難道垃圾也屬於隱私物品?莫非那屬於個人的激情、深層的本性、那不可告人的期盼與丟臉的缺點,都會讓這團垃圾從核心發出光芒嗎?這裡面會藏有什麼嗜好、迷戀、癖癮和愛好?這裡面又藏有什麼孤獨的舉動和行為上的規則?


「別擔心我,」他說,「一點點跛算不了什麼,人到了我這種年紀都免不了有點跛,這是很自然的事。咳嗽也不礙事,反而還有益健康。這樣可以讓身體裡面的廢物活動活動,只要這些廢物不累積在同一個地方卡上好幾年,就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。所以咳嗽幾下是件好事。失眠的問題也一樣,睡不著也好,就算我睡著又能得到什麼呢?到了這種年紀,你多睡一分鐘,就等於少了一分鐘去做點有用的事,就少了一分鐘去咳嗽或跛行了。別在意那些女人,女人也是好的。我們會租錄影帶助興,做做愛,這樣能促進血液循環。你們也別擔心我抽菸。我總對自己說,反正我一定會死於某個問題,那就讓摩門教徒去戒菸吧,讓他們因為其他一樣麻煩的問題而死。錢的問題也不成問題,我一直沒有財務問題,我沒有養老金、沒有存款、沒有股票也沒有債券,所以你們壓根不必替我操心,我完全沒有理財的麻煩。牙齒的毛病你們也別在意,我的牙齒也好得很,它們越是鬆動,你就越可以用舌頭去推動它們,這樣能讓舌頭有點事情做。別在乎我顫抖的問題,每個人難免都會顫抖幾下,而且我只有左手會這樣。享受顫抖的方法,就是假裝那是別人的手來欣賞它。別管我體重突然莫名其妙下降,吃那些你看不到的東西是沒有意義的。別擔心我的眼睛,和現在比起來,它們的狀況不可能會再糟下去了。也完全不要擔心我的神智問題,神智會比身體先離去,這應該是很正常的事,所以別管我的神智狀況,這方面不成問題的。……

……鄉愁是不滿和憤世的產物,它介於過去與未來之間,是一種對現實不滿的沉澱物。鄉愁的力量越強大,你就越接近暴力。當們被強迫對自己的國家說出讚美的話語時,就會產生戰爭,那是鄉愁的一種形式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meau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