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很可惜的是我一直只有一組關鍵字,還不知道他到底是何方神聖,他就驟然去世,在去年九月份。後來才發現,這組關鍵字早已嗡嗡作響在書架中的法國製造。一臉白粉、一顆淚珠的小丑(Pierrot)造型是他表演的原型參考。他的表演讓我想到豆豆先生,嗯,也許應該相反,我有點汗顏,等到人不見了,才知道此人存在。為什麼對於法國,我們所知道的文化藝術表演電影是少之又少?雖然說網路現在如此發達,但當我們沒有關鍵字的時候,它完全形同虛設。或者說我們法文太爛,法國網站對於我就像霧裡看花,這責任在於我自己。可有一點,我覺得要發出不平之鳴的,我想說的是系上老師,欸,你們都知道他的吧,或者其他關於法國的人文,就算是一點點經驗分享,或某些法國人的風俗習慣,但沒有人跟我們講一下他的死亡消息。也許大家教課進度都來不及了,這方面老師講得真的好少好少,好像我們莫名奇妙本來就該知道這樣子。就像之前上課老師說了一個法國演員,就是大鼻子情聖那個人,她訝異有人不知道此位演員,她說他在法國很有名。我只能說這裡不是法國。老師是我們看見法國很重要的一個窗口,但這扇窗口常常半掩,讓我們排隊等得很焦急,要敲一敲才比較有回應。還有系上的選修課真的超少,還都集中在四年級,有點本末倒置。還沒有老師cover整個法國史的教授,讓我們在法國史地上面也沒有通盤的了解。在我們換了系主任之後,翻白眼,有點快要完蛋了。加了小丑形象的默劇,怎麼樣也不會流入低俗境界,因為沒有了語言,動作是俐落而直接的,眼神表情都變得格外重要。而且無中生有,那種準確而精湛的恰到好處,就變成了他的表演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meau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