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終於有時間上來記錄自己的近況。之前準備戲劇公演耗去許多時間和心力;陷入忙碌緊張黑洞,終於公演在這禮拜完美落幕,阿彌佗佛!同時考完了兩科畢業考、完成一個口頭報告!真不敢相信,我居然會讓自己這麼忙。以前我偏好悠閒過生活~絕對不會讓自己處於「可能陷入忙碌」的風險當中,最愛下課回宿舍上個網上個B好好休息,犯懶是興趣也是性格。現在不得不相信人的觀念和性格會隨著時間流逝,隨身邊的人潛移默化下自然而然、不知不覺改變。依照我以前個性是絕對不會參加戲劇公演的工作,還記得我國中就是這樣,學校有戲劇比賽,每班都要準備,當時我沒有主動舉手參加戲劇工作,所以當別人在班上要排練要準備,我就是自個兒唸書,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不願意。

不過到現在依然不變的是我認真準備、認真與別人配合協調,但不管什麼工作、考試結束,我都沒有什麼成就感、參與感和榮譽感,考第一名考一百分,不管是個人或是團體,我都沒有什麼感覺,這些講白一點就是義務。但是當我學會布魯克喲齁齁得笑、學會哼小雞合唱團的旋律總給我莫名的成就感啊XDDDDDDD。順便一提─布魯克喲齁齁之歌好有大海男兒意境。

這學期生活除了平常上課小考,還加上每星期個小時的排練。雖然我是做燈光工作,也許不需要每次都去看演員排戲,但是回想起來,幸好我都有去。燈光是到了後期才有工作,也必須配合場地,所以一般教室無法排練燈光。之前沒事心都一直懸著,剛開始完全不知道燈光要怎麼打、要怎麼去烘托整場戲,讓大家融進劇情中。幸好後來看他們排練看多了知道熟悉劇情走位、了解劇中要表達的意義,與劇場工讀生幫助下,完成了。而且去比賽的場地我居然可以自己控燈耶028.gif,實在是非常有趣的經驗,超級開心004.gif。他們有專門的燈控室,有位劇場小姐還交我怎麼樣設CUE,人超好的,讓我馬上可以上手。最後我們是得到了Meilleur Mise en Scène最佳表演獎,意思是整體都不錯,真是太好了!

比賽的場地燈控室
DSC00976.JPG 


公演的戲劇是等待果陀En attendant Godot,荒謬劇中的經典,曾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品,奇妙的是作者貝克特Samuel Becktt是愛爾蘭人,可他以法文創作了等待果陀的劇本,自己再翻譯成英文版本。嗚啦啦他的語言程度好像高的有點看不見頂,他也會講好多國話啊~

票上簡介:在一條荒涼鄉村道上,兩個乞丐等著一位叫果陀的人物,果陀不來他們不走,徒留漫長單調沒有止境的等待。本齣戲劇共兩幕,分別是兩位乞丐連續兩天等待果陀的過程。劇情描述兩位流浪漢Estragon和Vladimir等待果陀,從早上等到晚上,果陀都沒有來,他們也無法離開,只能重複單調無用的對話填滿等待過程中漫無止境的時間,在等待過程中,出現了一對主僕,強勢卻是個軟弱的主人Pozzo還有一舉一動都聽令於主人卻是個堅強聰明的僕人Lucky。兩天,兩位流浪漢等到晚上,都只等到了一位小男孩,重複那句話:Monsieur Godot ne vienrdra pas ce soir mais sûrement demain. 果陀先生今晚不會來了,但是明天一定會來。等待小男孩走了,他們也要離開但明天一早又會回到這棵樹下等果陀,最後他們說:《Alors, on y va? 我們要走了嗎?》《Allons-y. 走吧!》但他們依然停留在原地不動,燈暗,結束。

中途好幾次Estragon受不了不想等了,他就會說:《Allons-nous-en. 我們走吧。》,Vladimir就會回說:《On ne peut pas. 我們不行走。 》,然後他會回:《Pourquoi? 為什麼?》,Vladimir接下說:《On attend Godot. 我們在等果陀。》,最後他會無奈回說:《C'est vrai. 沒錯。》,這也是很經典的對白。


在5/19校內公演結束那一刻,我的情緒達到最高點,激動高昂,因為演出非常成功。整個戲味都爆發出來,等待的孤寂與無助瀰漫全場,看得我起雞皮疙瘩。回到家後,根本不敢置信,居然我也跟著戲劇公演團的腳步run了一個學期,而結束後,一切煙消雲散,好像夢一樣!心底一直起疑問:我真的有準備過這齣戲嗎?剛發生的事是真的嗎?那又為什麼什麼都不剩,只剩存在在記憶體裡的圖像證明我真走過這一遭。從早上大家上課,中午吃個飯後隨即進劇場stand by劇場裡冷氣好強凍得半死,提早到四點多吃晚餐光是對抗寒冷也餓了啊,從五點總綵排、六點觀眾入場、六點半開演到七點半結束,這中間我一直都在燈控的地方預備,看著劇場裡空蕩蕩我還在舞台跳來跳去,到整場塞滿了人又回歸曲散人空,不可思議!我好像可以理解有人投入劇團的工作,一切靠的都是熱情啊!演戲也是很燒錢的!
  


很開心在我畢業之前,又為自己開一扇窗,窺見戲劇的世界,也參與戲劇演出,雖然中間真的很累很煩,但我想會一輩子記得這件事,記得等待果陀。



Allons-nous-en. 

On ne peut pas. 

Pourquoi?  

On attend Godot.  

C'est vrai.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meau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