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找不到敘述的文字。聽著他嘮嘮叨叨、近乎水龍頭涓細水流般的描述、略帶神經質焦慮處理的細微末節,以為會讓人不耐,誰知竟讓人捨不得放下。畢竟是出自同一人之手,風格應與那本《孤獨》類似,不同是這本沒有更甚的沉重之感(?),雖然情節如他再三陳述:不可置信的事情成了事實。當中情節滑稽、荒誕、怪異,小人物身上的發生之事可笑卻無奈,加起來喜感十足,讀來很有趣。幸好是先看了電影,才來看原著。影像把小人物的際遇加深荒唐之感,增加故事張力,畫面誇張奢華極盡,該有的都有了;戰爭前後,情勢對比下,各人際遇更扭曲,德國女生的態度給小人物追求的理想本質開了個大玩笑啊。最後結局,比起郵票隨風飛舞、勳章掛在山羊身上,有種刻意把一切看開,比起來我更喜歡文字讓小人物靜靜整理回憶書寫,反而不識得那套燕尾服那皮鞋,有更深層體會生命、歸於大自然的平淡之感,然後故事默默結束了。最後這種讓人隱隱嗅得悲哀,無言以對的狀態,令我情緒飽滿、無法言語。僅記敘些喜愛之句───


…我也看到,大家盡量拖延不去問那些直到有一天非問不可的問題。要是能在臨死之前有時候問及這些,那就算有幸了。實際上,我在這酒店裏就已經悟到:生活的實質就是詢問死亡。等到我的那個時刻到來時,我將會怎麼面對;我還悟到,這死,不,這一對自己的詢問,實際上是在無限與永恆的視角之下的交談。這死亡問題的解決,是在美麗之中和在關於美的思考的開始,因為品嘗自己那以過早離開人世而告終的一生之路的荒唐性,這種對自己毀滅的享受與體驗,使人既飽含著苦澀,又充滿著美。…我在這裏向每一個客人發問:他想埋在哪裡?大家先是嚇一大跳,然後便笑我提的這問題,笑得眼淚直流。…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meau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