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第一次,等不及想知道等下會發生什麼事情,很快地體驗到數字的趣味,由數字的特性開展故事情節。第二次可以慢慢的回頭細讀,抓住字裡行間的訊息,從博士的口中仔細思考數學對於自己和世界的關係的思維、在生活各方面表現數字特性和巧合,脆弱的連結由此而生。輕描淡寫之敘述,稍不注意就遺漏。

220與284驗證了博士與管家之間的友情。可回想起來最後最可憐、最厭惡的人物反而是管家,甚至我想博士與管家沒有任何的連結,個性想法意識通通大相逕庭,有的也只有根號作為互相連結的窗口。不管管家在怎麼努力想透過數字了解博士或者想挑戰數字,徒勞無功。

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:剛開始有一張小紙條默默告訴我這件事情,事情也是圍繞在這上面,可我到了博士生病後、在生理上抵抗力最弱的時刻和毫無心理準備情形之下,看到那張紙條發生的反應,才驚覺他的世界完全不是第一人稱的管家的角度所看到的,被騙了!所以我覺得跟博士連結最薄弱的是管家,雖然替他做了那麼多,但我想講的話就是那女人她說的話。

博士的一生當中只有數學,管家一生當中只有根號,每個人的存在都宛如質數,但透過根號的連結,三人形成的平淡小世界顯得彌足珍貴。帶根號看病、看棒球比賽、過生日,雖然最後記得只有母子,這些回憶在博士身上也只剩那張棒球卡,不過,到最後,其實一切是值得的!!讀得當下沒什麼,但後座力很強啊!只要想到那張棒球卡就會眼睛發酸,紙條一次次漸漸地消失,還真是個血淋淋的象徵。

過生日發生的意外既悲哀又慶幸,忘不了根號若有似無的失落和視線的描寫;管家擔心的反而是桌巾。在這段,我的情緒只能說是如鯁在喉或說有某種東西壓在心臟上,非常不舒服,可是也不會真的發作。字裡行間微微透著看透一切的殘忍,幸虧只說得三分,不然衛生紙可能要準備很多。不過主旨是圍繞在三人相處的珍貴片段,各種情緒皆摻雜,下筆輕微反而有力,淡淡地,彷彿這一切都隨著博士的記憶不斷重洗後煙消雲散。


還有重新認識數學的樂趣,數字的巧合很有意思,數字0很偉大。 



根號負1是個很拘謹的數字,所以不會現身,但卻在我們的心裏,用一雙小手支撐這個世界。

歐拉公式:e的π和i之積的次方加1等於0 ﹝e 
πi+1=0﹞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meaux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